房贷投放平稳 房企融资未放松

2019-01-23 17:28:54 阅读:
一些房企通过收购的中小企业,用房企的优质项目或者抵押物去贷款,这种绕道融资近期市面上出现了不少。在资金成本趋于下降、额度偏向宽松的

一些房企通过收购的中小企业,用房企的优质项目或者抵押物去贷款,这种绕道融资近期市面上出现了不少。

在资金成本趋于下降、额度偏向宽松的2019年1月,银行信贷投放是否重回宽松备受关注,尤其被视为方向标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与房企融资。

步入1月下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地银行信贷人士发现,银行信贷利率已有松动,尤为利于房贷、中小企业融资、政府基建类项目等类别贷款。

不过部分市场人士期待的信贷重回宽松情景并未出现,信贷投放维持平稳。市场关注的房贷投放表现平稳,而房地产融资则未放松限制,有预期1月银行整体信贷投放规模或与去年同期相当,“2019年严监管犹存,信贷传导仍待疏通”。

房贷平稳

根据央行公告,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其中,首轮降准资金7500亿已于上周释放,第二轮资金将在本周落地,银行间流动性将进一步充裕,但流动性向信贷的传导效果仍未凸显。

比如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华南某股份行二级分行信贷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目前市场反应看,房屋按揭贷款并未因额度、利率相对放松而“火爆”,整体规模与去年同期持平,市场反应平稳。此外零售业务中,今年目前并没有某项业务有大规模的增量,整体都较为平稳,房贷依然占据个贷业务的大头。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这与整体经济环境有关,也与房市走势相关,居民购房需求并不会因房贷利率和额度的松动这一单一刺激而快速增加。房贷业务的平稳相应也带动消费贷等其他个贷业务的平稳。

华北某大行二级分行信贷业务人士则指出,结合今年的市场走势,每家银行的额度规模不同,整体信贷规模增量未必如部分市场预期那么大。有些银行存量房贷业务占比较高,那今年额度相比去年整体可能还是下降的。有些银行之前的存量业务不大,那么今年的额度分配可能有所增加。但整体上从同业了解到情况看,房贷业务今年放款比较平稳,增量并不大。

记者从深圳某房产中介处获悉,2018年下半年以来,房市遇冷,房屋售卖周期明显拉长。此前两三个月就能周转的同规格房产,有些挂了大半年仍未出手,有价无市。

他指出,2018年初是银行有比较大的主动权,中介机构是靠和银行的合作关系尽量为客户争取额度,而2019年额度充裕,也基本不用排队,银行有时还要向合作中介要业务。但整体房市相较2017年、2018年初还是有比较大的改变,近期银行利率的松动确实令咨询购房的客户有所增加,但成交量增量不大,还要看接下来的变化。

房企借道中小企业融资

市场关注的房企融资亦未有明显的改变。

“总有人认为,降准银行流动性改善,会利好房地产与房企融资。实际不然,据我了解的情况,能够拿到银行信贷的房企依然可以拿到,利好在放款速度和利率,这与银行额度的充裕与否以及资金成本有关,随行就市。但总量和规模依然要控制,拿不到银行贷款的房企在2019年也很难让银行降低门槛对其放贷。这个层面上来说,只要政策不转向,2019年房企的紧箍咒并没有因为降准而解除。”华北某城商行行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从贷款投向上看,受政策明确指引的中小微、优质的民营企业、政策引导的行业,肯定是今年贷款优先投放领域。而因年初额度宽裕、资金成本下降,符合风控的项目在贷款审批速度和利率上都有一定受益。

对于信用一般的民企、中小微银行则仍持谨慎态度。某股份行信贷业务人士告诉记者,银行依然受到严监管,所以并不敢像过去一样一遇到流动性放松就大规模开展业务。事实上大家都是比较同业的额度、业务结构开展较为安全的业务,如果什么业务走得靠前了,随时都会引起监管关注进行入场检查。

“今年当地有两家国有银行正在接受银监局的入场检查,这一轮入场检查是随机的。但是从检查的力度和决心上看,只要入场检查就是全面检查各项业务,银行的风控是绝对不敢放松的。所以一些资质一般的中小微、民企贷款业务,银行态度依然谨慎。”他直言。

华南某公司财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一些大型企业收购中小企业的业务较多,尤其是房企。她表示,房企直接去银行融资较为困难,但中小企业只要有充足的现金流、抵押物、优质项目拿到贷款要容易得多。一些房企通过收购的中小企业,用房企的优质项目或者抵押物去贷款,这种绕道融资近期市面上出现了不少。

她指出,一般的中小微企业能够符合银行放贷标准的少之又少,很多融资还是需要靠房产抵押。所以近期的抵押贷款比较好做,利率也有松动。

华南某股份行对公业务人士对此则指出,政策层面看这种绕道融资还是存在风险,风控严格的银行还是会拒贷。但目前银行也要寻找优质的项目去投放信贷,尤其对资质优秀的中小企业,一方面是政策鼓励,另一方面符合风控,不排除存在这样的案例,但房企融资规模与中小企业能够拿到的信贷额度并不是同一量级,因此该模式应并非主流。(摘自21世纪经济报)

×团购报名

参与团购,请填写以下内容

*为必填,报名成功后您将收到该楼盘及周边项目看房、团购信息,我们将对您的个人信息保密。

参加团购 报名现场看房

更多买房意向请留言(2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