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需要楼市健康稳定

2019-01-30 09:14:04 阅读:
发展国内市场的基础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加符合市场需求的有效供给;另一方面,是稳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发展国内市场的基础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加符合市场需求的有效供给;另一方面,是稳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升民众的实际消费能力。只有使民众收入水平在扣除消费价格和房价因素后,依然能够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增长,才能不断促进居民消费升级,进而拉动国内市场和整体经济持续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并指出“我国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今后潜力更大”。在“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形势下,国内市场的作用更加重要和突出。只要国内市场不断做大做强,我国经济就能行稳致远。

发展国内市场的基础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加符合市场需求的有效供给;另一方面,是稳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升民众的实际消费能力。两方面共同作用,才能推动市场繁荣和消费升级。要看到,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新创造的价值,即GDP,是要在居民、企业和政府三者之间分配的,三者间的份额此消彼长。财政部负责人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既强调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又明确政府要过紧日子。这意味着未来GDP分配会进一步压缩政府方面的比重,相应提高企业和居民收入比重,这无疑有利于国内市场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

价格因素同样重要。只有使民众收入水平在扣除消费价格和房价因素后,依然能够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增长,才能不断促进居民消费升级,进而拉动国内市场和整体经济持续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在楼市调控背景下,一些城市的房价水平仍保持较高增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增速。

我国房地产市场建立和发展已有20多年,在极大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拉动相关领域及整体国民经济增长的同时,房屋价格偏离价值的程度也在不断加大。中国统计年鉴显示,从1998年到2017年,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每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造价增长1.5倍,但每平方米商品房售价则增长2.8倍,其中住宅增长3.1倍。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幅度则更高,价格背离价值的程度和房价收入比扩大的程度也更大。有些城市商品房销售及价格涨幅,大大超过居民收入增幅,不仅大大降低了民众的实际购房能力,也对居民消费产生了明显的“挤出效应”。

所以说,楼市调控的目标,既是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和由此导致的房价快速上涨,更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民众在住房和其他领域的消费需求。所以,各地在“因城施策、分类指导”楼市调控的时候,应该认真评估现行的各项调控措施,审慎出台各项调整政策。凡是体现“房住不炒”定位、有利于遏制高房价、促进居民消费的措施,就应该保留和坚持;反之,则可以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作出相应调整。

着眼长远,各地还是应尽快摆脱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在坚持和巩固调控成效的同时,积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发现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繁荣国内市场并推动消费升级。同时,继续推进精准扶贫,努力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并适度提升居民收入在GDP分配中的比重,以促进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升。(摘自中国经济网)

×团购报名

参与团购,请填写以下内容

*为必填,报名成功后您将收到该楼盘及周边项目看房、团购信息,我们将对您的个人信息保密。

参加团购 报名现场看房

更多买房意向请留言(2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