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单出炉!答案来了,14个最具购房价值的城市

2019-06-18 09:49:06 来源:楼市参考 作者:潮哥 阅读:
人才吸引力,决定了一个城市的高度与广度,自古便是如此。从秦汉到明清再到现如今,人才往哪座城市跑,哪座城市就兴旺发达,或者说哪座城市...

人才吸引力,决定了一个城市的高度与广度,自古便是如此。

从秦汉到明清再到现如今,人才往哪座城市跑,哪座城市就兴旺发达,或者说哪座城市兴旺发达,人才就会往哪座城市跑,二者互为因果。

人才汇聚的方向,便是人口汇聚的方向。而人口是楼市的原始支撑,于是,可以发现,一个城市的楼市价值大小,几乎可以用人才吸引力来衡量。

古代,都城是天下英才汇聚之地,唐朝时的长安、北宋时的汴梁(开封),都是当时房价最高的地方,白居易就曾对京城长安的房价有“居大不易”的感叹。

如今,天下英才大多集聚在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是如今最具人口竞争力的三座城市,与人才竞争力相对应的是,它们的房价也同样是内地前三。

北上深外,其余城市的房价潜力又如何?

答案可以从近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找寻。

榜单出炉!答案来了,14个最具购房价值的城市

 

上图,是《报告》披露的2016届~2018届,各城市就业的外省籍毕业生占比。

可以看到:

1、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天津、广州、苏州、南京、成都、宁波、西安、武汉、重庆、郑州是人才竞争力最大的14个城市,根据上面分析的逻辑关系,这便是最具购房价值的14个城市。

2、北京、上海的房价高不可攀,但人才吸引能力丝毫不减,且相比于其他城市,优势非常明显,处在人才吸引力的第一层级。

3、需要进一步考虑到的是,北京、上海两座城市拥有全国最好的高等教育资源,这些教育资源本身就吸引了不少外省学子前来求学。换句话说,如今在京沪就业的外省人口,有相当一部分是四年前前来求学的人才。

从这个角度来看,作为科教重镇的城市,都占了不少便宜,加了不少分,包括后面的广州、武汉、西安、天津等。

榜单出炉!答案来了,14个最具购房价值的城市

 

这一点在各大学公布的留成比例中可以看到。

广州的中山大学,上海的复旦与交大,杭州的浙大培养的人才都是大比例留在了大学所在城市与省。

北京留住人才的能力虽不及杭州、广州、上海,但北京高校太多了,留在北京的人才仍是一个庞大规模。

此外南京大学的留成比例也在50%以上。

4、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没有高教优势的城市,如果在排名中还能取得不错表现,意味它在高教资源之外,具有强大的魅力优势,比如排在第三位的深圳。

深圳城龄40岁,是上面一批城市中最年轻的一个,也是高等教育最薄弱的一个,有人说深圳的文化的沙漠,虽然有点言过其实,但相比于其他城市,深圳的高教确实没有优势。

即便如此,深圳对于人才的吸引力一点也不弱,将天下英才吸引到了自己麾下,深圳具备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所有城市无出其右者。

这份能力,从两个榜单中可以看到,第一张就是上面《报告》中披露的2016届~2018届外省毕业生在深圳就业人口中的比例。

深圳接近70%的毕业生人才来自外省,其中主要是湖北、湖南、江西以及部分全国其他地区的人才。剩余属于广东省内的30%中,应该有25%来自广东除深圳以外的其他地区。

换言之,每年在深圳就业的人才中,深圳本土培育的比例应该只有5%到10%,其余95%左右来自全国其他地区。

第二张,是2018年北大、清华、浙大等8所高校去向最集中的企业。

榜单出炉!答案来了,14个最具购房价值的城市

 

上图可以看到,8所高校的人才,去往人数最多的企业是华为,其次是腾讯,这两个企业,总部都位于深圳。

从这张图上,不光可以看出深圳的人才竞争力,也可以看到华为能够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追齐三星、苹果背后,人才储备的力度。

5、深圳之后,杭州的人才竞争力位于全国第四位。这与杭州这几年在阿里影响下迅速蹿升有关。

这些年,杭州势头很猛,伴随着阿里强大而强大,也因为阿里,杭州成为了第一个反哺一线的二线城市,阿里的在四个一线城市中都设有业务分部。

榜单出炉!答案来了,14个最具购房价值的城市

 

6、天津位列第五位,位于广州之前,让人很诧异。因为这几年,天津由于自身挤水分,外加北方环保限产影响,天津的经济发展正处于调整的阵痛之中,2017年人口也出现了下滑。

2018年,天津为何能位列第5位,高于广州。可能天津出台的海河英才计划,天津以户口吸引人才前来有关。

毕竟全国一本录取率最高的天津户口,价值还是显而易见的。

7、广州、苏州并列第6位,可见作为最牛地级市,苏州的人才竞争力掩饰不住。

8、南京、成都、宁波、西安、武汉、重庆、郑州,位列第8~第14位。

南京、宁波是东部经济发达城市,是长三角核心成员。

成都、西安、武汉、重庆、郑州,皆是国家中心城市,除了重庆,其余四个都是单核省会城市,在省内说一不二。

与只相对应的是,除了广东、江苏两个经济实力超强的省外,其余存在双核的省,没有城市跻身Top14,如山东的青岛、济南,福建的福州、厦门,辽宁的沈阳、大连。

从这个角度来看,江苏、广东两个经济超强的省之外,其余省会想要增强自己的人才竞争力,需要走如成都、武汉、西安等集权式发展之路,而非均衡式发展之路,不如此,只能一起平庸下去。

×团购报名

参与团购,请填写以下内容

*为必填,报名成功后您将收到该楼盘及周边项目看房、团购信息,我们将对您的个人信息保密。

参加团购 报名现场看房

更多买房意向请留言(2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