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们请放心,不用担心养老金

2019-07-11 09:41:12 作者:付一夫 阅读:
文 | 付一夫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高级研究员一直以来,80后都被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代温室里的花朵,可这些花...

文 | 付一夫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高级研究员

一直以来,80后都被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代“温室里的花朵”,可这些花朵们的成长之路却似乎比之前任何一代人都要来的坎坷,从大学收费、自由择业到取消分房与房价暴涨,再到成为生娃乃至生二胎的主力军……几乎所有的重大变革,都被他们赶上了。

眼下,80后成长的道路上似乎又多了一分艰辛。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据2019年4月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显示,未来30年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在勉强维持几年的正数后便开始加速跳水,赤字规模越来越大,到2035年将耗尽累计结余。

如果按照退休年龄60岁来算,到2035年最早一批80后也只有55岁,没有到达退休年龄;换言之,80后很有可能成为无养老金可领的第一代。

看完这则消息,可能不少80后都已哭晕在厕所。

可情况真的这么糟糕吗?我们不妨做一番深入讨论。

一、老龄化的现实

自本世纪伊始,我国人口结构就已经具备了老龄化社会的特征,即65岁以上老人所占比重超过7%,后来这一比重节节攀升,到2018年更是达到11.9%。根据联合国人口署的预测:预计至本世纪末,中国人口数将出现“倒V型”反转,届时最低人口预测值为6.13亿,其中可能有超过一半的老人。

与此同时,国人的生育意愿却并不强烈。2018年年初,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份生育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比上年的1786万人下降了63万人,且远低于国家卫计委的预测数值。这便预示着,即便国家二胎政策已经全面放开,但老百姓仿佛依然不爱生娃。

老年人规模的增大与年轻人规模的减少,着实助长了我国公共养老金“入不敷出”的态势。其根本原因在于,同大多数国家一样,我国实行的是统账结合的养老金制度,即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一部分用于现在的养老,一部分积累起来用于以后的养老。具体来说,社会统筹部分的养老金为现收现付,由现在的年轻人交钱支付给现在的老年人养老;个人账户部分的养老金不断缴纳积累,用于年轻人退休以后的养老所需。

说得再直白一点,本质上讲,今天退休的老年人,都是由在职工作的年轻人抚养的,这就牵扯到一个“人口抚养比”的概念。事实上,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会导致人口抚养比的逐年下降,人社部数据显示,上个世纪90年代,大概是5个人养1个人,到2018年底已经下降到2.66养1个人。

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进程的迅速加快也导致劳动人口越来越少。工作的人少,领养老金的人多,再加上人类生命周期的延长,必然将会对我们的传统社会保障系统产生深远的影响。

二、无须担心拿不到养老金

这样看来,等到第一批80后退休的那天,还真有可能拿不到养老金。不过我们无需多虑,因为有关部门的一番话,为我们打了一针有力的强心剂。

早在今年4月23日人社部的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领导就针对这一问题做出过回应:

“对于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问题,中央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积极的、综合的、科学的应对措施,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的长期按时足额发放,完全能够保证制度的健康平稳运行。”

那么,到底有什么措施能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呢?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给出了五条路径:

1、实施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政策,做大养老保险的“蛋糕”。

2、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均衡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负担,帮助困难地区确保发放。

3、不断增加战略储备基金,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已有2万亿左右的战略储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已经启动,今后还将继续加大划转力度。

4、各级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资金投入是逐年增加的。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企业养老保险的预算资金达到了5285亿元。

5、养老保险其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积极稳妥地开展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加大基金中央调剂力度、不断提高统筹层次、加强基金监管等。

这些话绝不是随便说说。事实上,国家早已制定了一系列积极科学的应对措施,包括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积极稳妥开展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等等,以确保养老金的长期暗示足额发放。例如,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提出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通过股权分红弥补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缺口。

此外,国家已经在想办法提升社保基金的增值能力。有消息称,人社部已经会同相关部门,明确了2019年和2020年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的省(区、市)名单。下一步将积极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全面实施。

最近两年,相关部门一直在呼吁加快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入市,而去年以来,相关的投资管理办法相继落地,未来养老金的入市步伐可能会提速。

当然,考虑到社保基金是人民的“保命钱”,其投资还是应稳字当先,在此基础上,尝试拓展投资渠道,寻求价值的稳中有升。

具体而言,从安全性角度考虑,社保基金可以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高科技产业与不动产等领域;从收益性的角度看,社保基金可以加大力度进军资本市场,将大蓝筹作为重点投资对象。

三、第三支柱再迎利好

此外,还有一则好消息是,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政策文件。其中特别提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

推行这一措施,既是壮大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需要,又是保值增值的有力手段;而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扩容,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从我国目前的状况来看,第一支柱一枝独大,第二支柱初具规模,第三支柱的发展则相对滞后。这样不仅容易加剧国人对于社保的过度依赖,使国家负担了过多责任,甚至造成养老金缺口对于财政的裹挟,还难以满足人们多元化的养老需求。

此时,第三支柱的扩容,有助于推动商业养老保险的快速发展,而商业养老保险得到了发展,整个养老保障体系就会更为立体与多元化,架构也会更加平衡,真正形成实质性的“多层次”而非形式上的“多层次”,从而有效抵御养老金不足带来的种种风险。

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老百姓着想。

所以综上所述,80后们请把心放到肚子里吧——无需担心领不到养老金,办法总是有的,况且祖国已经如此强大,我们没有理由不对未来充满信心。

×团购报名

参与团购,请填写以下内容

*为必填,报名成功后您将收到该楼盘及周边项目看房、团购信息,我们将对您的个人信息保密。

参加团购 报名现场看房

更多买房意向请留言(2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