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楼盘停滞”到“封顶大吉”5年间临桂芭堤雅经历了什么

2019-08-28 16:45:24 来源:桂林日报 作者:林扬 阅读:
2018年10月18日下午,万象·芭堤雅“万象更新 全面启动”仪式在项目售楼部广场隆重举行,公司重新运作,售楼部正式重启,项目全面复工。
5年前,临桂万象芭堤雅项目停摆,掀起一场不小的风波。在接下去的三四年间,业主们组织过多次维权,但希望和耐心在一次又一次碰壁后磨灭殆尽。

但今年,他们惊讶地发现,停工的芭堤雅大楼又一层一层重建起来。8月22日,曾被贴上“停滞楼盘”标签的芭堤雅三期11栋高层顺利封顶,挂在大楼上巨幅的“封顶大吉”标语不禁让人惊叹与疑惑——这5年间,芭堤雅到底经历了什么?
 
\

 
从“停滞楼盘”到“盘活”
 
2014年11月,对于万象·芭堤雅项目的有关人员来说充满阴霾,由于受其他项目的牵连,芭提雅项目被迫停工,二期8-10号楼和一期洋房未完成建设,三期11栋建到了第14层,刚挖完基础的三期12栋、15栋、16栋也被迫停滞,一时间传言和猜疑四起,购房的业主心里感觉空落落。

房子拿不到,业主们都如热锅上的蚂蚁,临桂区政府多方了解项目实际情况,多次进行悉心协调,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施工单位及二期业主进行自救行动。业主们在政府的带领下团结一致,自发组织起来筹措资金,为项目重建奠定了基础。

\

\

 
其实开发商并没有如传说中的跑路或者不管不问,而是一直在积极寻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帮助。关键的转折点出现在了2018年6月份,万象·芭堤雅开发商在解决了其他牵连事项后,第一时间向政府和业主报到,与银行施工单位等债权人协商对接,表达了对所有事项负责的决心和态度。

 经过多方评估和协调,开发商提出了一整套重建项目的可行性方案,提出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就是把楼盘“盘活”,让资产增值、变现,由于方案立足于各方利益的共赢,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支持。

为了让重建方案落地实施,让企业重返市场,恢复生机,让社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临桂区人民政府担当了最困难的启动协调工作。

 临桂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万象·芭堤雅项目,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了专门的“问题楼盘处置工作组”,由区住建局牵头,工作组积极向开发商、承建方、业主了解情况,并组织了多次会谈。“工作组做了大量的工作,毕竟复盘需要取得业主、债权人的支持和开发商的配合。”

此外,为了复盘,区政府也给予了相关的政策支持,包括复工手续、税务、办证等方面。为了确保重建按既定方案安全顺利实施,区政府委派区法院对项目整个开发建设全过程进行监管,让承建方和债权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就在去年9月28日最后一次各方协调会上,区政府正式同意项目重建启动。
 
 “万象更新 全面启动”
 
2018年10月18日下午,万象·芭堤雅“万象更新 全面启动”仪式在项目售楼部广场隆重举行,公司重新运作,售楼部正式重启,项目全面复工,业主们终于又迎来了“有事找开发商”的日子。临桂区政府、桂林市房协、数百名业主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
 
看到自己满怀期待、用心挑选的绿色家园和理想领土重新启动,业主代表林先生内心无比激动,他表示,该项目全面复工对于全体业主来说,是振奋人心的大好消息,也是实现美好家园梦想的历史转折。

据了解,本次政府批准重建的项目有15.6万平方米,其中原停建部分工程8.1万平米,新建的三期工程为7.5万平米,工程主要由桂林市三建公司、桂林市地建公司承建。

为首先解决社会问题,银行、施工单位等债权人顾全大局,支持开发商优先重建业主急待交房的二期工程和洋房工程,在业主自救的基础上,新的施工单位进场全面推进,终于在2019年元旦进行了二期交房,期盼已久的业主们欢聚一堂,自发将芭堤雅装扮一新,“感谢政府,欢迎回家”表达了业主们最朴素的感情。经过10个多月的建设,二期公寓交房、洋房交房、11号高层封顶,三期12、15、16全部达到预售条件,喜讯一个一个传来,芭堤雅项目不负众望,全面盘活。

\
 
万象·芭堤雅负责人阳先生介绍:“从去年项目重新启动开始,我们也在积极为为业主办理不动产证,目前一期办证率已经达到了90%左右,随着验收手续的完成,二期办证也即将开始”阳先生说。
同时,项目的重新启动,也让项目债权人们看到了希望。临桂区法院严格履行监管职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优先偿还、拨付新旧工程款,剩余部分由区法院依法依规分批偿还各债权人债务。到目前为止,由区法院组织协调的债务清偿工作正按计划有条不紊的实施。
 
 为其他停滞楼盘提供宝贵经验
 
在楼房停滞后,由原开发商复盘续建的情况并不多,此次万象·芭堤雅项目由原开发商重建,可以说树立了典型。对于开发商来说,其实有两种选择,第一种是已经承担了法律责任可以不去理会,第二种则是自己把项目重新盘活。如果原来的开发商不回来,一旦资产拍卖,各方受到的损失会更大。

“本着对社会、对业主、对施工单位负责的态度,我们团队四处奔走,与政府、相关部门、债权人、业主进行了多次沟通,亮出了我们复盘的决心,赢得了他们的信任。”阳先生说。

\
 
    此次万象·芭堤雅项目成功盘活,离不开各债权人、业主、施工单位的信任,若有一方不给予支持,项目也不会重启得如此之快。

三建公司负责该项目的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在重启这个项目的那一天起就可以想象到困难重重,但是他们没有放弃,而是迎难而上去解决一个个问题,这样的精神令人感动,所以我们也信任这样的企业,愿意全力支持这样的企业。

某银行负责人表示:全力支持项目盘活,不仅是我们的不良贷款能化解,更重要的是解决了社会问题,承担了社会责任。

2014年,钟女士投资了该项目,投资不久之后,就收到了楼房停滞的消息,这对她来说是晴天霹雳。“楼房停滞就意味着我投资的钱可能全部打水漂。”

之后的几年里,钟女士和其他业主一样,也在走访相关部门、参与自救,但效果甚微。

“我在投资时,就已经听说过他们的企业信誉很好,所以发生这样的事确实在我的意料之外。”钟女士说,去年她得知开发商有重建的想法后,也密切关注,开发商也多次找到自己进行沟通,提出他们的方案。“开了好几次会,最后解决的方案我个人还是比较满意的,我也顺利拿到了房子。”

业主代表林先生也表示,开发商积极主动的承担责任获得了广大业主的认可。

临桂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今该项目三期已经取得了预售许可,销售情况也不错,销售的资金就可以用于偿还债务。“原来的开发商回来重建,不仅对业主、债权人来说是重大利好,也给临桂房地产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为处置类似停滞楼盘问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这样有责任的企业也可以给社会传递出正能量。”
 
 
 优质的周边配套与小区环境
 
阳先生表示,既然开发商重新启动项目,就要把项目做到最好,给社会一份最满意的答卷,所以在项目重启之初,他们就在小区园林建设上投入了大量资金。走进万象·芭堤雅可以发现,整个项目充满了泰式风情,整体建筑全部采用三尖顶、多重顶设计,外立面为精致婉曲的流水线花纹,小区园林内被热带植物所覆盖,泰式情调的石雕、木质廊架、木榭亭台,可谓一步一景,移步景换。

从区位上看,万象·芭堤雅以前瞻眼光洞悉城市潜力,择址临桂新区,比邻桂林市政府,近几年随着临桂新区的发展,产品价值不断攀升。项目北靠花生唐购物中心、桂林市政府、桂林中央公园,西邻桂林医学院,南通桂林飞虎公园,东达临桂区政府。

从交通上看,万象芭堤雅紧邻西城大道,扼守临桂新区交通枢纽地段,到桂林市各著名景区不过二十多分钟车程,并且项目门口有多路公交车将小区与城中繁华地轻松相连,桂林市中央公园毗邻而居,新两江四湖水系静伴其侧,身处都市,又可享受幽静与闲适。

从升值空间上看,万象·芭堤雅位于临桂新区重点发展区域,既是行政中心,距市政府办公大楼只有700米距离,也是商务发展综合配套区,周边医院、学校等配套设施完善,升值潜力无限。

而产品方面,万象·芭提雅复盘后首推主力产品是建筑面积段78㎡-140㎡的江景房和120㎡-240㎡的泰式洋房,打造全功能的户型结构,全部采用大开间、坐北朝南、南北通透的设计形式。

在营销中心开放当天,前来看房的张女士表示,虽然万象·芭堤雅曾经停工过,但是她不担心会再次停工。“这次复工是得到了政府部门的支持的,法院的全程监管让我们更加放心。芭堤雅的地段这么好,这样的位置错过就再也没有了。”
                                        
 
 

×团购报名

参与团购,请填写以下内容

*为必填,报名成功后您将收到该楼盘及周边项目看房、团购信息,我们将对您的个人信息保密。

参加团购 报名现场看房

更多买房意向请留言(2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