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探索推进“4+X”扶贫模式效果显著

2019-10-17 10:55:55 阅读:
碧桂园助学金发放仪式。碧桂园在田东县建设的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基地。2019年碧桂园在田东县举办残疾人云客服培训班。近年来,碧桂园集团...
\
碧桂园助学金发放仪式。
 
\
碧桂园在田东县建设的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基地。
 
\
2019年碧桂园在田东县举办残疾人云客服培训班。


 
近年来,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发挥自身优势,立足贫困地区实际,探索推进“4+X”(即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结合帮扶地区实际拓展自选动作)的扶贫模式,立足贫困县资源禀赋,依托集团地产主业以及旗下苗木公司、社区连锁店、农业公司等优势产业力量,为田阳、田东、巴马、大化、隆安五县发展特色产业提供资金、技术、市场、渠道等资源,把五县的特有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创新路子。
 
经过一年的努力,碧桂园已启动实施“4+X”项目18个,惠及广西110个贫困村4044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来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将持续投入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事业,助力广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从“输血”到“造血” 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精准扶贫重在精准发力,重在产业扶贫,要想落实抓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抓好产业扶贫是关键。为此,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一“牛鼻子”,多措并举做好产业扶贫文章,走出了一条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的新路。
 
2018年5月接到南宁市政府的结对帮扶任务后,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高度重视,与南宁市相关部门积极联动,对接隆安县丁当镇定坤村扶贫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双管齐下的政策,短期内助力定坤村脱贫攻坚,中长期助推隆安县乡村振兴。
 
在当地,碧桂园投入资金建设“碧桂园隆安县定坤村精准扶贫工作坊”,工作坊于2018年6月5日正式投入使用。碧桂园与当地手工编织藤制品企业——广西睦丰家具用品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下订单,睦丰公司提供原材料给贫困家庭,编织完成后,成品销售至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乃至集团各个项目,切实保障贫困家庭增收。精准扶贫工作坊使参与项目的贫困家庭每人平均增收900元/月,致富带头人可增收2000元/月,实现了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碧桂园还将造血式扶贫的种子撒播到八桂大地。据了解,目前碧桂园在广西成立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帮扶百色市田阳县、田东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大化瑶族自治县。针对隆安县等地的精准扶贫工作,碧桂园组织10名专职扶贫干部长期驻村帮扶,还将地方上德高望众的“老村长”聘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队编外公益岗位人员,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目前,碧桂园在广西的扶贫总投入超过6000万元。
扶贫必扶智 斩断贫困家庭的“穷根”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重视教育扶贫扶智在精准脱贫、防止返贫等方面的作用,近年来通过爱心助学、捐资助学、结对帮扶等措施,斩断贫困家庭的“穷根”,让孩子卸负担、立志气。
广西人黄绪强就是受益人之一。2016年他从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毕业之后,进入碧桂园旗下的广东腾越建筑有限公司工作,现在月薪4300元,加上季度奖、年终奖、成本节约奖等,平均每月可拿到6000元。他每月能给家里寄2000元,家里经济条件明显好转。
 
和黄绪强有着同样经历的人不在少数。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扶贫负责人介绍,碧桂园有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国华纪念中学两所免费学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向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提供全免费职业教育,2014—2018年共招收1830名学生,2017—2018年毕业生共计640人,就业率达100%,平均月薪4500—5000元,其中31人月薪过万元。国华纪念中学每年为全国2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提供全免费高中教育,并一直资助其完成大学学业,2018年高考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线率达98.2%。目前广西共有115名贫困生在这两所学校就读。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依托碧桂园集团的产业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通过人才共育机制的创新突破,构建了“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以“三段论”为特征的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学院聚焦培养目标对素养、知识和技术技能的要求,通过校内学习与实训、校外企业实践教学培养等多种形式,精准对接岗位需求,精准实施校企合作,精准培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
 
针对广西贫困山区办学条件差等实际情况,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还开展一系列捐资助学活动,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帮扶县高中教育水平,让贫困地区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为贫困地区毕业生提供更多升学机会,彻底挖掉一个个贫困家庭的“穷根”。
 
就业帮扶效果显著 未来将向深度贫困乡、贫困点推进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针对结对帮扶地区贫困人口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及个人意愿,因地制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在百色市田东县等地取得明显效果。
 
提供免费、实用的职业技能培训,让贫困户开启新生活。截至目前,技能培训精准扶贫项目合计举办189期、347个班,共有16088名农村劳动力参加培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454人。目前已有10208人取得职业资格证,实现就业7517人,月工资达到2000—4500元。
开展针对性强的残疾人云客服培训。截至目前,残疾人云客服培训班共举办3期3个班,90名残疾人参加培训,61人考试合格取得上岗资格,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人。
 
此外,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还依托碧桂园集团下属物业公司、酒店管理公司、建筑公司、零售公司以及合作伙伴等,为贫困户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
 
“碧桂园就业扶贫项目为农村劳动力走出大山、走向就业岗位提供了支持和保障。”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扶贫工作人员表示,未来他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向深度贫困乡、贫困点推进,为更多有劳动能力、就业需求和脱贫意愿的村民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定期举办专场招聘会促进就业,真正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难题,确保在扶贫的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本文图片由碧桂园广西区域提供)

 

×团购报名

参与团购,请填写以下内容

*为必填,报名成功后您将收到该楼盘及周边项目看房、团购信息,我们将对您的个人信息保密。

参加团购 报名现场看房

更多买房意向请留言(2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