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不是新技术的简单叠加 雄安百万奖金角逐设计高地

2019-11-26 09:59:49 阅读:
又一年暖冬,天空灰蒙蒙的,这一切凸显出河北制造业转型的紧迫性。在河北制造业转型的过程中,雄安新区承担起了打造全球设计,雄安发布的工...

又一年暖冬,天空灰蒙蒙的,这一切凸显出河北制造业转型的紧迫性。

在河北制造业转型的过程中,雄安新区承担起了打造“全球设计,雄安发布”的工业设计新高地任务。

11月21日到24日,雄安新区举行了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设计周上来自全球的专家和各级政府官员共同讨论雄安的工业设计和未来城市设计的思路。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在活动上表示,不是所有的新技术叠加在在一个城市里就是理想的未来城市,这需要我们对城市规律有进一步深刻的理解,对城市未来的走向有深入的洞察,这些需要人脑的智慧。对于雄安新区来说,无设计无未来,没有好的设计参与,雄安新区只能是技术的简单叠加。

工业转型的设计

今年的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活动,已是在雄安办的第二届,来自日本、德国、美国等世界各地的设计行业人士聚集雄安。

11月21日,安新县的滴滴司机刘师傅已经拉了不少去参加展会的乘客,像他这样三四十岁又没专科以上学历的人并不好找工作,当地新引进的企业招聘要求多是专科以上文凭。雄安的产业结构已悄然发生变化。

展会上除了来自深圳等地的设计企业和国外的机构,还有不少河北的工业企业,河北的制造业企业希望借展会找到好的合作设计机构。

河北工业与信息化厅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工业企业的转型,河北的决心不小。河北的制造业转型升级,也是京津冀大气治理的迫切需求。一批不符合环境标准的制造业企业停工或者关门,还有一部分企业要转型升级。

2019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开展“万企转型”行动,实施千项技改工程,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左右。把工业设计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制定支持政策,成立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成功举办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首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显著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活动上表示,河北省工业设计近几年有后来居上的趋势,我国珠三角、长三角、武汉、成渝地区工业设计比较发达,河北这两年在追赶,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他认为,近两年河北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政策体系,包括工业设计五年专项规划,以及支持工业设计的政策措施。还建立了支持工业设计的专项基金,支持创新和成果转化,各地市也都出台了相应的措施。

目前,河北省以工业设计产业园区为载体,以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为龙头,发展工业设计产业,河北省有石家庄、秦皇岛、雄安这三个重点集聚区,各个地市都建立了各有特色的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聚集吸引了国内外人才,形成了工业设计推动力。同时,河北省还组织了一系列活动招商引智。

河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相关人士表示,河北省在支持工业设计方面出台了系列真金白银政策,支持企业在工业设计方面投入。从招商引资的角度来说,深圳、北京等地是国内工业设计的发达地区,近两年和河北企业的互动日渐频繁。

未来之城如何设计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设计力赋能未来之城”,如何做好雄安的规划设计,也是专家和地方官员热议的话题。

11月21日晚,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举办的Design Station设计不眠夜上,雄安新区发布了首个百万设计大奖助力雄安打造全球设计创新高地,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正式启动。

陈刚阐述了雄安这座未来之城的设计理念,以及他对金芦苇奖给雄安设计带来的新期待。陈刚说,把一个城市建得更加节能低碳绿色,国内和国际都有很多样板,把一个城市建得更加智能和宜居,这方面国内外也有成功实践。

“我们具备建好一个城市的很多支撑要素,但不是所有的新技术和好的手段加在一个城市里,就是我们理想的未来城市。”陈刚说,这需要我们对城市规律有进一步深刻的理解,对城市未来的走向有深入的洞察,这些都需要人脑的智慧。

他表示,设立金芦苇工业奖对于河北省工业设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意义深远,希望能为河北省、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工业设计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工业设计跨区域合作的拓展升级作出新的贡献。

台湾创意设计中心理事长林鑫保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相信雄安在硬件建设上能做到非常好,同时雄安也会有很多智能科技的设计,但所有的科技是为了让人生活得更美好,要考虑到让设计回归到满足雄安普通市民的需求。雄安应该将软件和硬件的设计结合,期待看到未来雄安在软件设计方面的创新。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说,一个城市60%的部分可以算作“硬城市”,今天中国的一些二三线城市的高铁、CBD、地铁都要领先全球很多城市了,但我们的城市另外40%软性建设的部分,包括城市灵魂和艺术,有些是缺失的。

他认为,雄安新区的未来有一种区别于过往城市的创新可能性,期望雄安未来成为一个新的范式,为世界贡献中国的发展智慧。

×团购报名

参与团购,请填写以下内容

*为必填,报名成功后您将收到该楼盘及周边项目看房、团购信息,我们将对您的个人信息保密。

参加团购 报名现场看房

更多买房意向请留言(2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