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半年净利润219.3亿,经营风格更趋稳健高质

2020-08-27 15:51:33 阅读:
  8月25日,碧桂园发布2020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经营收入、利润等指标均录得稳健表现,全口径销售额依旧稳居行业榜首。期内,该公司的有...
  8月25日,碧桂园发布2020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经营收入、利润等指标均录得稳健表现,全口径销售额依旧稳居行业榜首。期内,该公司的有息负债总额、平均融资成本有效下降,现金回款率保持行业前列水平,现金充裕,综合经营质量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
 
\

 
  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2669.5亿,继续位居行业前列,在第三方机构(克而瑞)统计的全口径销售额排行榜中,碧桂园销售金额3723.1亿元,稳居行业第一。
  8月10日,2020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揭晓,碧桂园以703.35亿美元营收位列榜单第147位,较去年上升30位,这也是碧桂园连续第四年上榜,且排名高居全球房企之首。
 
业绩稳定,财务健康,盈利能力持续强劲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房地产市场的正常运行受到较大影响。虽然自3月份以来,随着疫情好转、房企积极复工复产,前期积压的需求被快速释放,但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仍同比下降了8.4%,商品房销售额则同比下降5.4%。在此背景下,TOP100房企销售额均值录得同比下降,收入增长呈现出明显放缓趋势。尽管如此,碧桂园领跑的发展身姿,仍然没有改变,作为恒生指数中的蓝筹股,碧桂园在上半年艰难的环境下,仍取得不俗业绩。
 
\

 
  报告期内,碧桂园集团实现总收入1849.6亿元,毛利润约448.9亿元,净利润219.3亿元,毛利率、净利率维持合理水平,分别为24.3%和11.9%。在提效降费方面,集团上半年取得显著成效,销管费用同比下降27.9%,财务成本较2019年底下降49个基点至5.8%的行业低位。
  碧桂园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由于前两月疫情严重导致施工进度受限,部分房屋交付延后,集团上半年结转收益在全年占比有所下降,但伴随复工复产回归正轨,上半年落下的工程进度正在逐步追回,料全年既定交付目标仍将如期完成,从而保证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回归正常。
  上半年,碧桂园资金及财务管控水平依然优秀。截至6月30日,公司账面拥有现金余额2055.2亿,现金余额占总资产比例高达10.5% 。另外,约有3288.1亿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集团运营资金充足,呈现稳健的经营状态。
  近年来,国家监管层高度重视房地产企业资金及债务安全,行业融资环境趋紧,融资成本明显上升。但碧桂园凭借高质量的财务风险管控能力,始终让公司杠杆保持行业低位。
  以市场普遍关注的净借贷比率为例,行业均值为90%左右,但碧桂园今年上半年的净借贷比率仅为58%。截至目前,碧桂园已连续多年保持了净借贷比率低于70%,这在国内地产企业中并不多见。
  鉴于此,机构和投资者也给予碧桂园较高认可。惠誉给予公司评级为BBB-,展望稳定,评定为投资级;标普给予公司评级为BB+,展望稳定;穆迪给予公司评级为Ba1,展望正面。碧桂园亦成为民营房企中罕有获得三大机构高评级企业。
  年中报还透露,得益于集团完善均衡的区域布局,碧桂园的土地储备兼具广度和深度,碧桂园下半年可售货值约6412亿,足以保障市场供应及公司取得更高销售业绩。
 
均衡布局,坚定看好城镇化前景
  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在多次讲话中,都表示了对中国经济前景和城镇化进程的坚定看好。也正是如此,碧桂园销售业绩连续三年保持行业领先,项目在内地31个省份实现全覆盖,成为行业内布局最为广泛的房企,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路。
  今年以来疫情冲击之下,除了2月份之外的其余所有月份,碧桂园在三四线城市的销售金额均实现了同比正增长,3月起平均每月同比上升约11%,优于一二线城市的同比表现。
  此外,让碧桂园多年保持领跑地位的另一因素则是完善而科学的布局。截至6月末,集团项目已遍布内地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88个地级市,实现了全国经济强区域的全面布局,拥有的权益可售资源合计约为23404亿元。
  碧桂园自2009年进入广西,2018年在14个地级市全覆盖完成,销售额突破300亿,位居广西榜首;2019年,是碧桂园进入广西的第十年,合同销售额308.6亿,蝉联全区第一;2020年至今,已在南宁、桂林、柳州、北海、百色等14个地级市布局51城107盘,服务超5万户业主。
  对于未来投资方向,碧桂园仍将采取“坚定看好新型城镇化前景,坚持占领三四线、坚定下沉五六线、谨慎布局一二线”的投资策略。
 
多元布局、全竞提升,追求高质量增长
  自从进行多元化布局,定位高科技综合性企业以来,碧桂园明确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是未来三大重点业务。今年以来,在夯实地产主业的基础之上,其他多元业务呈现蓬勃发展生机,“多元布局、协同发展”的格局已气象初显,新业务阶段性成果丰硕。
  过去,碧桂园已经在多年地产业务中,打造起业内领先的“全产业链覆盖”能力,垂直整合从规划设计、材料供应、建造,到园林、装修、营销、物业、酒店、学校、商业、医疗等各个环节。如今,碧桂园又围绕地产主业,先后布局机器人建筑、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新零售等新业态,全产业链优势进一步强化和巩固,构建起其他同行无法复制和超越的核心竞争力。
 
\
碧桂园智慧工地现场
 
  步入2020年,碧桂园提出“全周期综合竞争力提升”的战略目标,旨在提升效能,追求高质量发展。年初,集团核心管理层提出“一率五力”,即指在合法合规、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做好高效率、成本力、产品力、营销力、服务力和科技力。
 
以稳健发展的步伐,提升美好人居生活
  今年疫情以来,随着健康居住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健康住宅产品需求凸显,碧桂园迅速启动产品力全面梳理与提升,以健康住宅产品为基础,配套公司全产业链提供的家居健康升级产品,以及碧桂园服务根据疫情提升的安全健康智慧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的人居生活。
  受疫情影响,各大企业纷纷停工停产一月有余,桂林许多楼盘相继发出了因疫情影响延期交房的公告,然而,桂林碧桂园为确保业主的利益,按时收到满意的房子,项目积极响应政府复工复产的号召,项目工程部、物业部、营销部等部门全力投入生产建设,反复排查和预验收,最终实现了3月30日按时完美交房,也成为了疫情以来桂林首个按时交付的精装修楼盘。
  3月至今,桂林碧桂园交付近2000套,业主来自全国各地,作为碧桂园集团进驻桂林主城区的首个项目,桂林碧桂园采用全球领先的“垂直绿化”技术,将植被、水体、园林建筑、地形等要素与桂林山水完美融合,营造出怡人、舒适的景观环境,打造了桂林首个智慧4.0垂直绿化生态墅区。社区重点公共区域WiFi全覆盖,植入智能家居系统、智能门禁系统,“旺管家”、“安心家”为业主提供全面服务的智能生活云服务手机终端……开启桂林智慧科技人居时代。项目向南一字型板楼设计充分保证了室内大采光,大通风;另外,2.0超低容积率,超宽楼间距,打造开阔的空间格局,完美的观景视野让居者推窗即享无限好风光,居住舒适度极佳,真正诠释出什么是“五星级的家”。
 
\
桂林碧桂园项目实景图
 
  前不久,在贺州市江南新区,碧桂园与红星美凯龙强强联合,拿下约264亩地块建设天玺湾项目,以健康住宅标准致力提升贺州当地人居水平。在设计的主打户型中,舒适性是核心定位,3.6-4.4米的客厅开间,尺度得宜,一家人的欢乐时光不再担心限制于房子的大小。在阳台设计方面,碧桂园把当地人的喜好拿捏得当,108平米户型的三阳台设计、125平米户型的四阳台设计,多元化的空间更容易满足不同购房群体的居住功能需求。
 
\
贺州天玺湾项目阳台装修效果图
 
  慈善也是碧桂园事业的重要一环。立业至今,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先生及其家人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已超67亿元人民币,碧桂园捐赠设立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规模累计已达人民币2亿元,通过捐赠设立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关爱基金、全球购买紧缺医疗物资,直接运送物资到疫区一线,和全国人民一起打赢了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在桂林、贺州当地,碧桂园通过捐款捐物等形式积极参与当地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工作,改善人们的美好生活。
 
 

×团购报名

参与团购,请填写以下内容

*为必填,报名成功后您将收到该楼盘及周边项目看房、团购信息,我们将对您的个人信息保密。

参加团购 报名现场看房

更多买房意向请留言(2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