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漓江边一个小村庄的背后,蕴藏着巨大价值

2020-09-16 16:22:34 阅读:
国庆将近,8天长假即将到来,相信很多人已经按捺不住,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前段时间,广州的老朋友问小编,如果想来桂林度假,可以去...
国庆将近,8天长假即将到来,相信很多人已经按捺不住,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前段时间,广州的老朋友问小编,如果想来桂林度假,可以去哪里?

如果是以前,小编会毫不犹豫地回答:阳朔。

可是这次小编犹豫了许久,心中也没有满意的答案。

想起十年前,第一次去阳朔,那时大家相约一起骑车、一起唱歌、一起喝酒,凌晨4点就起床爬相公山,在山顶看着阳光挥洒在云雾延绵的山水中,内心激动澎湃。

漓江风光(网络资料图)  

如今,在桂林工作生活那么多年,阳朔没少去,总想找回当年那种感觉,往往却是徒劳。

在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商业景点中,度假中的期待也会转变为失落。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山水名城,桂林旅游产业亟需作出改变,才能适应时代变迁的洪流。

离开阳朔,桂林文旅该何去何从?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

阳朔盛名在外,但是在文旅转型升级上,迟迟未有新进展。而在阳朔之外,桂林文旅又将如何打造新IP?

答案,还看漓江。

叠彩地处漓江上游,占据稀缺江景资源,风景秀美,土地储备丰富,是桂林城市开发的热土。

叠彩漓江东岸  

与滨北板块隔江相望的漓江东岸,靠近南洲岛,水质清澈、环境优美,地理优势明显,但是目前鲜有地产开发。

此处有一古村,名为白石潭。村子很小,只有一条路,不到20分钟就走完了。

走进一看,古老的大树下是质朴的砖房,村里的老人聚集在一起闲聊,竹林旁边挂着渔网,仍然保留着漓江畔的生活传统。

白石潭村  

江畔草地,牛群休憩;漓江对岸,高楼大厦,城市与自然相融。

白石潭村江岸  

这里只是叠彩江东生态旅游区中的一处隐秘的角落,早在2012年叠彩区政府就提出要充分利用漓江东岸的优质自然景观资源,以高端休闲旅游和生态田园观光的开发为切入点,引入休闲、康体、养生等产业,打造漓江沿岸旅游产业试点。

叠彩区“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就将漓江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带的打造,列为重点工作。

随着桂林北站高铁经济圈的逐渐形成,每年带来上千万的客流,形成强劲的游客消费需求,而叠彩江东生态旅游区是距离桂林北站最近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未来将承接庞大的度假需求。

文旅新势力,能否助力桂林破局?

文旅地产兴起的背后是旅游消费市场正在裂变。

中国城镇化率、高铁交通效率的提升,让人们的出行半径变得更大,短期周末游、节假日周边游让人们不再局限在一些以自然景观为主的目的地,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的旅游项目变得备受追捧。

如今,三亚、大理等度假型城市崛起,成都、重庆、长沙在网红城市的风口上紧握机遇,桂林在旅游的转型升级上面临巨大挑战。

根据《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到2020年,桂林将成为中国首个世界级旅游城市和国际旅游胜地

为了推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今年以来,桂林共审批备案文旅项目190个,总投资270亿元。

网络资料图  

时代风口之下,桂林文旅地产正迎来新的机遇,全国品牌房企纷纷进驻,打造文旅项目。

从叠彩江东生态旅游区来看,是市区罕见的大型文旅建设区域。从桂林北站出发,沿着站前路通过南洲大桥后即可进入,旁边有叠彩万达广场,既能享受漓江旁原汁原味的生态环境,又不远离城市主要交通配套,符合当下的文旅度假需求。

漓江东岸风光  

如今,叠彩江东生态旅游区的建设已经启动,区域内首个文旅项目是漓江·大河坊,预计10月会正式亮相。

漓江东岸,漓江·大河坊规划图  

现在区域内已经落地的项目包括4000亩茂源田园综合体、6000亩花卉基地以及2300亩下梁江康养小镇,这个规模以及投资力度目前在整个桂林市都是难以想象的。

随着叠彩江东生态旅游区的建设推进,未来会将漓江东岸至虞山桥的沿线道路打通,与七星区紧密相连。

漓江东岸,漓江·大河坊实景图  

如今,市区漓江段从虞山桥至净瓶山大桥基本开发完毕,叠彩漓江东岸可以说是市区漓江段最后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相当值得期待。

文旅产业消费升级,填补桂林空白

在文旅地产新时代,面对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文旅产品也面临不断的创新要求。

都市休闲客群已经改变了传统的游山玩水,或者是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模式,需要更多沉浸式、社交式、社群化的旅游模式,只有打造这一类产品才能得到市场认可。

叠彩江东生态旅游区应该打造怎么样的文旅产品,才能符合市场需求?

地处叠彩江东生态旅游区范围内的大河圩有600多年的历史,这里地势高峻,能够避免洪水袭扰,因而村民们大量种植花生等油料作物,且油榨作坊多集中于此,故得名油榨村。

油榨村建村300多年后,到了清乾隆年间,由于交通便利,人畜两旺,一些乡绅、商贾在江边建起码头、圩市,故成大河圩。

漓江东岸大河圩码头  

大河圩市红火,全国各地的文艺团体、民间艺人也汇集于此,如桂剧、彩调、京剧、魔术等等,在同治年间还出了两位名动京师的登科进士。当时,大河圩成为了桂林漓江沿岸重要的经济、文化集散地。

大河圩古迹  

如今,叠彩江东生态旅游区的建设中,一手打文化牌,一手打旅游牌。

漓江·大河坊作为区域内首个文创旅居、人文古镇旅游综合体项目,在开发过程中,会尽可能地避免拆除原有村落的老房子,通过修缮改造的方式,改善村庄面貌。

漓江·大河坊码头改造效果图  

文旅产业并非一次性门票消费,而是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的综合性产业。

漓江·大河坊通过提升产品的创新力和差异化、本地化、人性化体验,重现原大河圩的盛世,以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也为未来叠彩江东生态旅游区的建设引领方向。

面对桂林日益高涨的文旅需求,叠彩漓江东岸凭借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文化、经济价值必将得到巨大提升,成为下一张被投资者追捧的旅游新名片

×团购报名

参与团购,请填写以下内容

*为必填,报名成功后您将收到该楼盘及周边项目看房、团购信息,我们将对您的个人信息保密。

参加团购 报名现场看房

更多买房意向请留言(2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