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纪录!50城卖地超7000亿元,会再次推高房价吗?

2021-04-08 12:25:37 阅读:
一直以来,地价推高房价都是大家的共识,土地市场任何风吹草动都备受关注。可以看出,土地市场对房价的影响是巨大的。2021已经过去了一个季...

一直以来,地价推高房价都是大家的共识,土地市场任何风吹草动都备受关注。可以看出,土地市场对房价的影响是巨大的。2021已经过去了一个季度,让我们看看,第1季度在如何稳地价?

 

中原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50城土地收入达到7020.99亿元,同比增长26%,已经破了纪录。在第一季度,各个地区卖地赚了这么多,卖地生财后,还有心思控房价吗?有人买有人卖,听起来不错,但看看推地和拿地的疯狂,7020.99亿元的土地收入,究竟是谁买的?

 

根据数据显示,第一季度12家房企拿地超过100亿,包括绿城、保利、建发、招商局、万科、融创、华润、绿地、滨江、碧桂园、新城等房企。房淘惠认为,各大开发商疯狂拿地的背后,至少证明了房价下跌的迹象还未出现。

 

前段时间,银保监会、住建部、央行联合发布了“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楼市”的通知,如此严苛的环境里,开发商还敢百亿拿地,是“脑子转不过弯”吗?其实,谁会比开发商更会赚钱、更聪明呢?房淘惠认为,房企之所以敢斥巨资拿地,很明显是看中了市场越来越好的形势,房价也会跟着涨。

 

各地疯狂拿地,一定会推高房价吗?

事实上,答案是肯定的。但房淘惠认为其实结果不应该如此,供地增加本来应该是好事,可以加大供给,并且理论上来说,供地增加可以遏制地价、房价,但是现实生活中大家却看到房价上涨的更快了,为什么?其实,道理大家都理解,无非是地方土地财政思维在捣鬼。近些年来,国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遏制地方卖地冲动,给了地方非常大的压力。所以,地方必须打破过去的思路,才能有出路,尽管很难,但这是大势所趋。

 

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土地市场的稳定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土地价格稳定,房价才有可能稳定。22主要城市正在逐步实现“两集中”供地,2021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3次,这其实对开发商的资金提出了更高要求。在集中供地模式下,开发商不得不调整销售节奏,确保在供地前提前储备好大量资金。房淘惠估计,在之后的拿地过程中,开发商也会改变过去冲动拿地的思路,变得更加谨慎、理智。

 

“集中供地”有效地限制了地方,合理地指导土地市场运行。与此同时,单次的大量土地供应也是对地区管理能力的更高要求。所以,如果各地供地增加,大家却觉得房价上涨,那么就存在问题了。房淘惠认为这个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供地多少,而是供应的土地到底有没有用在住宅供给上,有没有用到刚需自住需求上,有没有用于更加广泛的公共设施上。如果用在了这些上面,那么卖地收入高也无可厚非。但如果没有,就值得我们深思了。(腾讯房产)

×团购报名

参与团购,请填写以下内容

*为必填,报名成功后您将收到该楼盘及周边项目看房、团购信息,我们将对您的个人信息保密。

参加团购 报名现场看房

更多买房意向请留言(2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