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线小城“空城记”:房价被炒上3万后 本地人风光的背后

2021-05-17 09:59:49 阅读:
如果不是一条房产调控新政消息,偏远的浙江小城衢州完全不会进入大众视野。在衢州,靠近杭州的城北房价已经冲上了3万。高涨的房价迎来了堪...
如果不是一条房产调控新政消息,偏远的浙江小城衢州完全不会进入大众视野。

在衢州,靠近杭州的城北房价已经冲上了3万。高涨的房价迎来了堪比北上广深的严格调控政策,其中包括实行住房限售、限购、热盘五年内不得转让等措施。这也让衢州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衢州仅仅是浙江小城的一个代表。不少浙江三四线城市房价已经越过2万,直冲3万大关。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房价过万的城市超过70个,浙江11个地市的房价已经全部超过万元。也是全国唯一所有城市房价过万的省份。而在全国县市房价十强中,浙江占到了7个。

 

对比城市经济实力和房价,浙江三四线城市的房价看起来极不合理。衢州gdp在全国城市中排名167位,而3万的房价已经超越重庆、成都等准一线城市,升至全国前列。

房价被炒高之后,就连手握几套房的本地人,都在考虑快速出售。老宋一直在当地生活,手里有好几套学区房,正计划着把手头的房子尽快卖掉,找下一个“接盘侠”。“江山买的起房的,有房子的都有好几套房了。空置率大的可怕。”

畸形的房价影响着小城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面对来势汹汹的热钱,人们的生活已经被高涨的房价打乱了。

被仰望的房价

90后想买房 只能“啃老”

浙江三四线城市的高房价,少不了父母的助力。

“我身边的男孩子,大多到了结婚年龄,父母都会给他们买房子和车,有房贷也是父母还,完了父母还要帮忙带孩子,负责小孩子开销,嘉兴的风气就是这样。”

谈起身边朋友买房的事,小莫感慨道:“对比了一下外地的朋友,嘉兴的父母真的很辛苦。但再看看这么高的房价,90后要想毕业就买房子,不靠家里真的很难。”

“像新媒体行业,在嘉兴最多也就四五千,而在杭州七千是保底,上万是普遍现象”对于嘉兴和杭州的薪资对比,小莫计算着:“一万二算是嘉兴最低的楼盘了,买一套100平的房子也得120万,地界好点的房价基本都是两万+,拿着四五千的工资,想买上百万的房子,“啃老”似乎成为了普遍现象。”

小莫是嘉兴人,今年是杭漂的第三年,去年小莫和陕西的男友准备在嘉兴买房结婚,在看房团的带领下,看了不少楼盘,也碰到了不少“坑”。

“中介一直在提所谓的‘概念型’,但真实的楼盘和宣传单差距很大,到了实地基本都是四周空空,而且小区车位是捆绑销售的,30万一个。最气的是某个楼盘的销售顾问说可以上哪个中学,完了跑到下一个楼盘,下个楼盘的销售顾问说根本没划进去,这不是欺诈消费吗?”高房价并没有换来等价的房子和服务,这让小莫有点难以接受。

楼市过热往往会成为被约谈的对象。五一假期前夕,嘉兴对楼市进行了二次加码。对此,嘉兴一名中介表示:“此前的315新政,主要是针对外地人的调控,这次429调控升级到了本地人。现在嘉兴外地人限购一套、限售两年;本地人限购三套。”

96年的齐齐是台州人。大学刚毕业父母便买了首套新房。他也选择回家当公务员,他自嘲道“我属于混吃等死的职业,一辈子都不会发财的”。

“家里买房的时候我才大四,还在学校,毕业回家了他们才告诉我家里买房了,算是背着我偷偷买的。”据齐齐的描述,父母在他大一就有了买房子的打算,本来想买在杭州发财的,但杭州房价涨的太猛了,考虑到实用,最后还是选择了台州。这一权衡,整整花了五年。

聊起房价,小莫和齐齐都表示:房价不可能降的。明年杭州就是亚运会了,按照之前G20来看,肯定是猛涨的趋势,小莫分析说“嘉兴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海宁区靠近杭州,平湖区靠近上海,尤其是海宁区,由于杭州限购,海宁一度成为杭州溢出客户的选择。亚运会后房价肯定会跟着猛涨”

被遗忘的空城

房住不炒,接盘侠越来越难找了

手握江山几套房产的老宋是前几年房地产红利的受益者,据他分析,2018年之前,囯家十三五计划是鼓励清库存,所以买房享受到了红利。如今180度转变,强调“房住不炒”,以后炒房子都是死路一条。谈起江山市未来的楼市,老宋有自己的判断,“之前走在江山街头,几乎隔着几家实体店就有一家房产中介,甚至能看到数家房产中介并排坐落的景象。中介的数量远远超过其他生活配套,也算是当地楼市火热的一个侧面了。”

 

“现在衢州市区上下街,转让租的店面也是多起来了,以后,靠近学区、优质的地段还有点竞争力、其他的会是“鸡肋房,而且国家房产税在路上,征收迟早的事。”

 

对于自己的“资产”,老宋也已经安排妥当了。“现在店面和“鸡肋房”已经基本清光了,只留了几套学区房,等学区房放开,也是清的时候,以后会越来越难找到接盘侠!江山买的起房的,有房子的都有好几套房了。空置率大的可怕。”“之前额巨化楼盘估计没个三五年销不完,房地产资金周转成本相当压力大。”老宋时不时还会为当地房企担心,因为是让他发财的“贵人”。

更大的问题来自台州近年来的“平安检查”运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台州也在“赶人”,不少外地打工者被送回家。台州的小商品行业、制造业高度发达,工厂和作坊吸引了很多外来务工人员。这些人原本是台州楼市的重要支撑,但也因为政策变化要离开本地了。“现在把他们的生路断了,外来打工的人自然就少了。”作为公务员,齐齐自己都觉得这个政策“劳民伤财”。

缺乏长期的人口支撑,未来台州楼市的高房价又该怎么维持呢?杨乐是江山的一名新闻工作者,提到近年来他们县城疯狂的“房价”。他持谨慎的态度“房价高最主要的还是前几年的温州那些炒房客;其次是江山很多人都是在外地做生意的,乡土情节比较浓厚,赚到钱了基本都会在江山购置房产,一是回来有地方住;二是房产保值。”

从“房产保值”看,江山的发展似乎也没那么乐观。杨乐指出,江山是沿江呈条状分布,城区面积比较狭小。而衢州市沿着衢江和浙赣铁路狭长地带分布,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未来若要建很多大型工厂、商场,可能比较困难。

“现在江山房多,人少,房价还高 ,买来的房子租才1200元左右,一年才万把块,买房利息一年都不知道要多少了“老宋表示在江山投资实在不值得。“江郎山那边的房子都要一万六七了,贺村一万多了”老宋提到的江郎山是江山市著名景区,据腾讯房产查询,江郎山位于江山市石门镇,其总人口仅为2.78万人,但房价却已经赶上了百万人口的四线城市。(腾讯房产)

×团购报名

参与团购,请填写以下内容

*为必填,报名成功后您将收到该楼盘及周边项目看房、团购信息,我们将对您的个人信息保密。

参加团购 报名现场看房

更多买房意向请留言(2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