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杭州上调房贷利率 房地产信贷继续收紧

2021-05-24 09:06:18 阅读:
继广州、深圳上调房贷利率后,长三角地区的部分城市也开始跟进。近日,据相关消息,宁波、杭州地区的多家银行上调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值得...
继广州、深圳上调房贷利率后,长三角地区的部分城市也开始跟进。

近日,据相关消息,宁波、杭州地区的多家银行上调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值得注意的是,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这两个城市的新房、二手房价格均较上个月温和上涨。

受访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房贷额度管控会对贷款流量和利率产生影响,后续还可能继续收紧;在“有保有压”的结构性信贷政策下,未来房地产信贷环境会进一步趋紧,居民房贷利率还有上行空间。

利率上调、额度紧张

宁波地区多家银行将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上调10个BP,首套房调至5.45%、二套房调至5.7%。记者向宁波地区多位银行人士确认了这一消息。

宁波当地一位房产中介人士亦告诉记者,利率确实上调了,每家银行还会根据客户情况有所浮动。

除了利率上调外,房贷额度紧张、审批放慢亦是宁波地区申请房贷的现状之一。某城商行宁波分行人士告诉记者:“受房贷集中度管理的影响,我们每个月就像‘挤牙膏’释放一点房贷额度,这个月的额度也已经用完了。”

“有些楼盘跟售楼处有合作基本没问题,宁波房贷审批是一个月到两个月。”上述房产中介人士如是说。

继宁波之后,有消息称,杭州多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调整后,首套房利率5.4%,二套房5.5%。此前利率在首套5.2%、二套5.38%的水平。

观察这两个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均呈现温和上涨。5月17日,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了《2021年4月份70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宁波4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5.9%,宁波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0.4%;杭州4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5%,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0%。

值得一提的是,4月8日,住建部副部长约谈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要求充分认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性,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扛起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这其中包括宁波。

4月16日,宁波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包括扩大限购区域、加强住房交易管理、加大住宅用地供应、严审购房首付资金来源等。

此外,市场上亦有消息称,苏州地区的房贷利率也将调整。记者向苏州地区银行人士求证,其表示还在等通知。

在分析人士看来,银行上调房贷利率,能够一定程度上抑制楼市过热。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佩珈分析指出,在监管从严背景下,与银行房贷额度紧张而居民购房热情不减有关,这造成资金供求在短期内出现失衡,进而推高房贷利率。

居民房贷利率还有上行空间

在此之前,继广州、重庆、合肥之后,深圳地区多家银行已陆续上调首套及二套房房贷利率。据最新消息,深圳工、农、交、建四大国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调15个BP至5.10%(LPR+45BP),二套房贷利率上调35个BP至5.60%(LPR+95BP)。

从全国来看,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42个重点城市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5月(数据采集期为2021年4月20日~2021年5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3%,环比上涨2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1%,环比上涨2BP。

“近期一些重点城市房贷利率上调主要是针对两个问题,一个是局部地区房价涨幅较快,另一个是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债务问题比较严重。”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马泓向记者分析,自去年实施“三道红线”与房贷集中度管理政策以来,商业银行针对涉房贷款投放更为谨慎,尤其是部分“踩线”的商业银行,随着监管压力的逐步上升,涉房贷款增速料适度放缓。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在今年“有保有压”的结构性信贷政策下,未来房地产信贷环境会进一步趋紧,居民房贷利率还有上行空间,而政策重点支持的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及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有望稳中有降。

在诸葛找房运营中心总经理刘光宇看来,金融监管必然会带来银行信贷政策收紧,现在的房贷政策是坚持“房住不炒”,为避免房价出现过热迹象,银行会从利率上进行调整,通过提升加点降低需求量。短期来看,房贷利率上升会给购房者造成成本增加的影响,但长期看,稳定压倒一切,房贷利率不仅不会持续提升,可能还会稳定后有下行趋势。

(中国经营报)

×团购报名

参与团购,请填写以下内容

*为必填,报名成功后您将收到该楼盘及周边项目看房、团购信息,我们将对您的个人信息保密。

参加团购 报名现场看房

更多买房意向请留言(2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