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收紧、利率上调 遏制炒房的同时如何不让刚需“受伤”

2021-06-04 09:22:56 阅读: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房贷利率水平仍然在持续上涨。日前,广州、深圳等地多家银行上调个人房贷利率,同时出现房贷...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房贷利率水平仍然在持续上涨。日前,广州、深圳等地多家银行上调个人房贷利率,同时出现房贷额度紧张、放款周期拉长等情况,引发市场关注。未来房贷利率是否还有上行空间?在遏制炒房的同时,如何不让刚需“受伤”?

第三方机构对全国42个重点城市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3%,环比上涨2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1%,同样环比上涨2个基点。从四大一线城市看,北京和上海继续维持原来的水平不变,广州和深圳上调房贷利率水平。其中,深圳各银行在5月份陆续上调房贷利率,最终首套房贷利率平均水平上涨至5.03%,广州房贷利率已连续4期上涨,首套房贷平均水平由上期的5.26%涨至本期的5.35%。此外,放款时间也开始变长。在广州,目前二手房贷款的放款周期长达四个月的不在少数,三个月放款已经是“最快速度”。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分析,近期,广州、深圳等地房地产市场火爆,房价上涨较快,适度上调房贷利率有助于抑制房地产市场单边上涨趋势、防范风险。董希淼说:“适当收紧额度,上调利率有助于防控房地产金融的风险,也有助于让房地产市场适当降温。还有一个因素,特别在深圳、广州,它的房贷利率相比全国其他地方本来就低一些,深圳比全国房贷的平均水平是要明显低30—50BP,适当上调,也是回归到一个正常的水平。”

未来房贷利率是否还有上行空间?董希淼预计,在房价上涨较快的热点城市以及房贷利率相对较低的地区,房贷利率上涨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对房价上涨比较明显的地方,金融管理部门也会采取一些针对性的措施,适当控制房地产贷款,包括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长,所以额度上也会有一些调整。”

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房贷利率水平的整体提升,也会导致居民购房成本的小幅上升。那么,在遏制炒房的同时,要如何不让刚需“受伤”?深圳市房地产和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锋分析:“当前更突出的问题还是投机炒作的杠杆效应需要得到抑制。对于合理的刚性需求,首先是取决于房价的稳定,如果说房价得到有效的控制,那么可以对市场上释放一个比较稳定的预期,也给普通居民家庭的购房减轻了压力。”

董希淼则认为,应该“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在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要求的过程中,尽可能不“误伤”刚性住房需求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不合理的投机性、投资性的购房需求,要通过收紧额度、上调利率,以及严格贷款申请等多种方式来进行抑制,这是当下我们要高度重视的。同时也要采取切实的措施来满足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等合理的购房需求,特别是对首套房贷要采取留出专门的额度,以及给予优惠的利率等措施来保障首套房贷的需求。”他说。(央广网)

×团购报名

参与团购,请填写以下内容

*为必填,报名成功后您将收到该楼盘及周边项目看房、团购信息,我们将对您的个人信息保密。

参加团购 报名现场看房

更多买房意向请留言(2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