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财政迎来大变局?会影响房价吗?

2021-06-07 09:22:00 阅读:
6月4日,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近日发布通知,将由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征收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等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全...
6月4日,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近日发布通知,将由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征收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收入等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全部划转给税务部门负责征收。

 

1、将由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征收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四项政府非税收入(以下简称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全部划转给税务部门负责征收。

2、自2021年7月1日起,选择在河北、内蒙古、上海、浙江、安徽、青岛、云南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以省(区、市)为单位开展征管职责划转试点。

3、自2022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征管划转工作。

4、税务部门应当按照国库集中收缴制度等规定,依法依规开展收入征管工作,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缴入国库。

5、已缴入财政非税专户,但尚未划缴国库的有关资金,由财政部门按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规定缴入国库

一时间,众说纷纭,土地出让金要告别、用作转移支付等各种说法纷纷出现。其实在《通知》的第八条已经有明确说明:除本通知规定外,四项政府非税收入的征收范围、对象、标准、减免、分成、使用、管理等政策,继续按照现行规定执行。

也就是说,从当前来看,只是征收部门发生变化,现行是自然资源局开票变成税务开票,其他都没变,科目还是基金收入科目,而且本来土地出让金作为基金收入也是不能用来发工资的(支出科目里主要是基础设施支出)也不能随便调入一般预算的。

根据网友对2020年中国44个主要城市的土地财政依赖度进行了统计、排名。

可以看出土地财政依赖度:最高的是佛山(180%)、长春(155%)、南京(153%)、武汉(150%)、广州(150%),西安、贵阳、南宁、扬州、福州也超过了130%。土地财政依赖度最低的是深圳(27.33%)、北京(35.69%)、上海(41.89)。四大一线城市中,看来只有广州依赖度更高,深圳、北京、上海并不差土地这点钱。

现在不少地方财政困难,营改增之后,地方一直缺乏主体收入税种,从保护地方发展的积极性方面来说,都不太可能将其变成中央收入,做转移支付补贴其他地方,更不可能。毕竟本级、本辖区的土地收入不太可能用在其他地区,若是这样,地方政府会不会选择不卖地?虽然只是征管工作职能调整,并没有去改变资金分配格局,对地方没多大影响,但征管会更加严格规范。

有买房人可能会想,那么,划转税务征收,对房价会有影响吗?答案是慢慢肯定会有的。

其实国税地税早都合并了,不存在地方土地财政上归中央的事了!所以政府解读说是流程调整,无其他变化,没毛病!唯一的是原来土地拍卖的时候,会有对拍卖土地的房地产商进行土地价格部分返还(地方政府为了拉动市政相关竟拍土地项目,会有一些优惠返还),这个从7月1号将会作古了!也就意味着完全的没有地方政府兜底了。房地产商如果价格过高,很有可能出现巨亏的局面。

对于抑制房价,无序开发绝对是遏制作用!这点来说是十分的重要。

中央政府在践行房住不炒的大方向上算是真正的挖到了痛点!再加之最近深房里事件和对银行业经营贷的查处,都说明了政府对房价管控的决心。每一步都打到痛点上了,对于未来房价应该都有引导作用。教育体系的改革,让教育与房价脱钩,让学区房也成为了历史的名词。

最后请记住一句话,国家不会无缘无故地调整职能。(腾讯房产

×团购报名

参与团购,请填写以下内容

*为必填,报名成功后您将收到该楼盘及周边项目看房、团购信息,我们将对您的个人信息保密。

参加团购 报名现场看房

更多买房意向请留言(2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