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楼市画出“先抑后扬再稳”曲线

2021-07-12 08:48:47 阅读:
勇攀巅峰,2021年上半年业绩冲刺倒计时1天。6月30日下午,在杭州一家上市房企担任营销负责人的胡云成(化名)发出一张攀登雪山的海报,为上...
“勇攀巅峰,2021年上半年业绩冲刺倒计时1天。”6月30日下午,在杭州一家上市房企担任营销负责人的胡云成(化名)发出一张攀登雪山的海报,为上半年收官做最后的冲刺。今年上半年,胡云成供职的公司在销售端发力,销售总金额位列杭州所有房企前5位,但销售趋势明显呈现出由热转稳的趋势。与杭州一样,从年初“就地过年”号召引发的火热市场,到目前成交量逐渐回落,长三角地区楼市在今年上半年也画出了一条“先抑后扬再稳”的曲线。

研究机构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代表城市延续去年下半年市场趋势,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长57%,较2019年上半年增长54%,均明显高于全国50城整体水平。此外,在全国共成交的超300宗高溢价地块中,长三角区域占比达到66%,在浙江金华、嘉兴和湖州等地还出现补涨行情,房地产市场在短期内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

在上海、杭州、南京、徐州、宁波和绍兴等城市楼市不断升温的同时,调控措施也接踵而至,房地产市场逐步趋于平稳。多位房地产分析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长三角地区的楼市供应量和成交量仍将保持稳中有增,与去年同期持平或小幅增长,一线城市新增供应量预计将稳中微增,环沪二线城市供应量有望于去年持平或小幅增长。三、四线城市供应量或将小幅回落,整体成交量将会回落,城市间分化会加剧。

金华、徐州等地现补涨行情

在存量房交易占主导的上海,多个楼盘曾出现千人排队、万人摇号选房的盛况。今年3、4月份,楼市的热度逐渐蔓延到杭州、金华和徐州等长三角热点二、三线城市。据金华本地媒体报道,今年3月中旬起,金华市住建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企业、中介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并立案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7家房企、10家中介机构及经纪人被立案查处,另有8家中介被书面责令限期整改。“部分房企存在虚假认购、捂盘惜售的嫌疑,有的夸大宣传,散布不确定的学区信息,有的未按‘一房一价’标注或未明码标价。”金华市住建局相关人士表示,这些行为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房源紧俏、“一房难求”等假象,对非理性购房苗头推波助澜。

一位熟悉金华房地产市场的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去年金华市区火爆的楼市行情延续到今年上半年,期间库存逐步消耗,主管部门限制申领预售证和网签,多数楼盘都在供应空窗期,所以一手新房源出现了短缺情况。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1月份,金华市新房价格以1.2%的环比涨幅领涨全国;二手房以1.3%的环比涨幅位列全国第四,仅次于深圳、广州和上海3座一线城市。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则显示,今年前6个月,长三角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升温,金华市土地供应量同比增长336%,宅地供应面积326万平方米,涨幅也是长三角和珠三角市本级20个城市中最大的一个。

金华市场表现突出,是楼市活跃城市的缩影,以上海为核心的重点城市保持着不俗的表现。据中指研究院统计,上半年,20个代表城市商品住宅供销比为1.26,短期市场略显供不应求,多数城市市场呈现短期供不应求状态。上海和合肥等城市的销供比处于1.6~1.8之间,短期市场供不应求态势较为显著。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楼市成交热度延续,二线城市同比涨多跌少,东南沿海城市如厦门、杭州和南京等涨幅居前,前5个月成交量同比翻番。浙西地区诸如衢州、金华、丽水、嘉兴和湖州等多地均迎来了一波补涨行情,主要还是地王频出加剧楼市上涨预期,加之供应缩量,使得短期内市场大热。

徐州楼市也曾一度领涨全国,目前已连续上涨60多个月。4月12日,徐州铜山区推出一块住宅用地,经过377轮竞价之后,被融创在徐州的“马甲公司”以10.16亿元拿下,成交楼面价11839元/平方米,刷新了铜山区云湖板块的天花板,溢价率达90.62%。多家头部房企也持续看好华东区域市场,并不断增加土储。金地集团上海公司一位高管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持续看好南通、徐州等环沪城市,未来公司也将加大布局力度。

多城切换“盛夏降温”模式

楼市悄然升温,相伴而来的是各地进一步出台调控加码政策,房企则更加青睐于实现资金快速回笼,抓紧落袋为安。

以上海为例,今年2月6日,上海正式公布摇号细则。根据规定,新房认筹比超过1∶1.3的楼盘,将实行积分摇号制度,即触发积分摇号的楼盘将在正式摇号之前先进行一轮淘汰,买家按照积分由高至低进行排序,排名在房源总数1.3倍范围内的买家将获得摇号资格。

3月3日,摇号细则再度升级,凡是认筹比越过1:1.3“红线”的楼盘,不仅要采取积分摇号制度,这批房源还将被定义为限售房源,限售期限为5年。出台摇号细则之后,上海楼市立刻切换至降温模式,楼盘认筹率均值从244.13%急速下降,售楼部也开始变得冷清。

不过,为了不触发“积分制”购房政策,上海也有开发商在认筹期间找寻对策,或暗示客户房企认筹,或要求高额认筹金甚至全款买房,以此降低认筹比例,规避房源限售,加速资金回笼。“因为积分低、资金水平有限,一些楼盘的销售人员还会直接劝退。”一位从吉林到上海生活的退休老人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嘉定一楼盘规定每日接待60位认筹客户,整个认筹期下来,总人数恰好踩在认筹比“红线”里;浦东一楼盘的置业顾问则选择性进行认筹通知,只通知首付比例高、积分高的买家;而位于徐汇滨江板块的尚海湾豪庭直接拆除了售楼处,以发送邀请函的方式确定买家,最终252套房源获得266组认筹。由于在认筹过程中违规采取预约制,多个遭到举报的楼盘被上海市房管部门紧急约谈,要求开发商进行整改。

此外,记者在南京也发现,在南京市燕子矶、新玄武和小行等板块,首付比例已从正常的最低三成逐渐提高至五成,河西和江北新区等核心区域的多个热门楼盘甚至将首付比例提高到了八成。据了解,7月5日,位于南京市雨花区的仁恒城市星光领取销售许可证,首付比例由原本的五成提至六成。以该楼盘推出房源中最小面积110平方米的房源计算,该房源总价约495万元,首付比例提高后购房者需要多准备约50万元的首付款。

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今年上半年,商品住宅月度成交面积呈现“先抑后扬再稳”的走势,年初市场经历春节成交表现“淡季不淡”,虽有所回落但较之往年仍处高位,3月成交热度开始回升,直至5月保持高位趋稳态势。该机构认为,基于供应稳中有增的分析逻辑,随着楼市供应放量,预计今年下半年成交有望持续小幅增长或与持稳,上海购房需求或将逐步释放,预计成交量同比增幅将有10%以内小幅上扬。二线城市如杭州和南京等基本面良好、人口增速稳定的二线城市,需求端稳步增长,成交量有望持续走高。

“三、四线城市市场或将持续分化,整体成交量将有所回落。棚改去年已基本收尾,货币化安置比重减少,叠加疫后部分基本面薄弱的三、四线城市购买力严重不支,成交量有可能大幅下滑。”克而瑞研究中心表示,另一部分有产业支撑、受核心城市辐射效应显著的三、四线强市如嘉兴和湖州等市,虽然目前居民购房热情较高,但受限于市面上供应短缺,成交持续放量的可能性不大。

楼市分化、“三道红线”等也促使房企加速资金回流力度。上海所在的长三角区域是信达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地产”,600657.SH)布局时间较早、进入城市最多的城市群。信达地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公司将采取现金为王、加快周转的销售策略,加快销售回款,努力提高资金周转速度。(中国经营报)

×团购报名

参与团购,请填写以下内容

*为必填,报名成功后您将收到该楼盘及周边项目看房、团购信息,我们将对您的个人信息保密。

参加团购 报名现场看房

更多买房意向请留言(2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