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成交热度明显下降 深圳近一成中介门店关停

2021-08-10 09:04:29 阅读:
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深圳全市共成交二手住宅2557套,创近17个月新低,同比去年7月13407套的成交量,骤减80.9%。...

 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深圳全市共成交二手住宅2557套,创近17个月新低,同比去年7月13407套的成交量,骤减80.9%。

深圳楼市交易情况到底如何呢?南方日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深圳二手房中介门店大多门可罗雀,上门看房的市民相比往年大幅减少。其中,位于南山大冲新城花园2栋的一家糯家店铺已经上锁停业,在星海名城前海路上的德佑地产门店也是上锁状态。而在桃园路的港湾丽都小区,记者发现一方天地产的门店已经改成了特卖清仓的店铺。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的数据显示,在深圳已备案登记的4161间门店中,104间门店关门,220间暂时停业。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预计,现阶段深圳含未备案中介门店的话,关停总量应在500余间门店左右,占全市中介门店的比例小于10%。

二手住宅成交占比降至五成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深圳的一二手住宅成交呈现明显的此消彼长趋势——二手住宅成交量“跌跌不休”,而一手住宅成交量占比则一路攀升;今年上半年,深圳二手住宅成交量持续滑落。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深圳全市一手住宅以3028套的成交量完成了对二手住宅成交2557套的反超。这在往年是十分罕见的。

伴随着深圳住宅市场二手房成交量的减少,全市一手住宅成交量占比相应提高。今年上半年,深圳一二手住宅成交量比重也从去年的“三七分”变成“五五分”的格局。乐有家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深圳全市一二手住宅成交量分别占27.5%和72.5%,而2021年上半年的占比变为47.9%和52.1%。

今年二季度,深圳的二手住宅成交量持续下探。与此同时,今年6月持牌中介人员数为45458人。由此匡算,6月深圳市中介人均成交二手住宅仅为0.057套,算下来约17人才能成交1套房子。

深圳市瑞邦置业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柳分析称,这主要是去年“7·15”新政和今年2月二手房指导价的双重因素叠加影响的结果。去年7月新政出台后,二手房集中过户推高了当月成交量,此后深圳进入二手房成交的下滑通道。而今年2月8日出台二手房指导价政策后,二手房的购房者首付款大幅增加,降低了购房者的购买力,部分购房者分流至一手房市场。

一手住宅销售热度下降

与此同时,与去年开盘动辄售罄相比,今年深圳一些新建商品房楼盘也多次出现开盘卖不完的情况。总体来看,深圳住宅市场整体上热度有所下降。据了解,7月份开盘的京基智农山海御园,总共1457套住宅去化率只有约三成。而在6月下旬,深圳万科大都会等项目也启动转介。

持续近半年的二手住宅成交量下滑,对中介门店经营造成了不小的压力。据媒体报道,有中介门店负责人表示,4月份开始,基本上客户都处于观望状态,其门店4—6月3个月买卖成交量为0。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二手房成交量创新低、中介“离职”、“关店”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因为现在深圳除了政府发布的二手住宅成交参考价,还有对银行信贷投放规模的控制,以及大环境等影响,将使二手住宅成交量进一步下滑。(南方日报)

×团购报名

参与团购,请填写以下内容

*为必填,报名成功后您将收到该楼盘及周边项目看房、团购信息,我们将对您的个人信息保密。

参加团购 报名现场看房

更多买房意向请留言(2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