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后,楼市不止高房价问题,而是3个“新难题”

2021-10-15 09:34:19 阅读:
从1976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经济就进入了腾飞时期,经过四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我们国家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们的生活也发生...

从1976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经济就进入了腾飞时期,经过四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我们国家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过去四十多年里,房地产行业一直都是经济发展的龙头和引擎,可以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对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基础建设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在住房方面,在1978年时,我们国家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是6.7平方米和8.1平方米,而截至2020年末,我们国家的户籍城镇化率已经超过44%,并且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也已经超过40平方米,户均超过1.5套。可以看出,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们国家不仅实现了现代化建设,同时解决了住房资源紧缺的问题。

虽然现在已经解决了住房资源紧缺的问题,但是很多人的住房问题却依旧解决,这是因为在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市场制度不健全,楼市炒作现象严重,房价越涨越高,最终导致普通人没有房子并且还买不起房子。截至2020年末,全国平均房价为9860元/平方米,其中有103个县城(包括县级市)的房价都已经在万元以上,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更是动辄几万元起步。如果用平均房价收入比来形容目前房价有多高可能更形象,根据上海易居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50城和100城的平均房价收入比分别为13.3和9.2,其中北京、深圳、厦门和上海等城市的平均房价收入比更是超过了30。以深圳为例,2020年平均房价收入比为48.1,意味着一个在深圳的普通家庭,想全款购买一套房子需要整个家庭不吃不喝工作48.1年。

可以看出,面对目前这么高的房价,大部分普通家庭都很难买得起房子。就算是在三四线城市也一样,目前很多小县城房价都在七八千元一平方米,这么高的房价,已经远远超过了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对于买不起房子的人来说,租房是目前唯一的选择,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们国家大约有2.2亿人租房生活,这说明目前我们国家没有房子的人还很多。而在这些租房生活的人中,大部分都是80后和90后,这也是最需要解决住房问题的人群。虽然目前租房也可以解决住房问题,但是也只是解决了最基础的居住问题,而并没有解决真正的住房问题。

目前,房子是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不仅是给人们居住的位置,同时还被附加了很多属性。比如目前在城市中,谈恋爱和结婚需要房子,孩子上学需要房子,享受公共医疗和福利待遇也需要房子。也正是因为房子的这些属性,让很多人都有了必须买房子的理由。特别是对于现在的80后、90后乃至00后,很多都需要房子来结婚,没有房子很难结婚。所以,就算面对高房价,很多人也会购买房子,并且未来购买一套房子,不仅花光自己和家庭的积蓄,同时还要背负二三十万的巨额房贷,以后的生活压力都会很大。

面对高房价问题,国家很早就已经开始着手解决了,早在2016年9月份,国家就针对楼市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政策,并且在接下来5年里,楼市调控政策一直在持续收紧。在楼市调控政策下,最近几年房价上涨的势头已经被慢慢遏制了下来,并且很多人的购房观念也已经发生了转变。特别是从2019年下半年央行开始严查违规资金流入楼市之后,国家对楼市的金融调控政策也开始不断收紧,这让房地产行业失去了资金的支撑,房价也因此失去了上涨的动力。现如今,房价的走势已经越来越稳定,房子也正在慢慢回归居住属性。因此,虽然现在房价还居高位,但是未来高房价将不再是问题,未来10年而言,楼市面临的问题可能是这3个“新难题”。

第一个难题:部分城市住房资源过剩现象将越来越严重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们国家的总体房价已经过剩了,之所以还有很多人没有房子,主要原因是投资客囤积了大量房产。根据西南财经大学的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年时我们国家的住宅总体空置率在22%左右,最近几年每年都有大量新建商品房流入楼市,目前我们国家的住房空置率可能会更高了。

而对于一二线热点城市,目前住房资源还存在紧缺的现象,这也意味着其他三四线城市的住房资源过剩非常严重。但是对于这些三四线城市,由于经济不发达,未来发展潜力不大,所以目前人口还在持续不断流出。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三四线城市的住房问题过剩问题将越来越严重,房子的空置率也将越来越高。

第二个难题:人们对住房的需求正在慢慢减少

虽然目前我们国家还有2.2亿人在租房生活,但是目前人们对住房的需求却在慢慢减少,因为随着租赁市场越来越规范,很多人都已经开始接受租房生活了。另外,现在很多年轻人虽然自己没有房子,但是并不意味着他们的父母、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没有房子,由于计划生育的原因,很多人都是独生子女,所以他们未来将会有多套房子等着继承他们对房子根本就没有需求。

更重要的是,我们国家的新生人口数量也在不断降低,这说明随着时间的推移,对房子有需求的人将越来越少。比如00后和10后整整比80后和90后少了1亿人,再过10年,00后和10后就将慢慢成为购房主力军。到了那时,对住房有需求的人将越来越少。

第三个难题:部分城市的二手房流动性将变差,一些房子甚至将面临降价也卖不掉的窘境

房子是财富,但是只有卖得掉的房子才算是财富,否则只能是纸面上的财富。目前很多投资客都持有大量房产,如果这些房子卖不掉又出租不出去的话,这些房子不仅不再是财富,反而还是成为人们的负担。这种情况会发生吗?虽然很多人不会相信,但是未来肯定会在很多城市出现。就比如目前很多人口不断流失的三四线城市,不仅目前的住房资源已经过剩,同时还在到处开发商品房,这意味着这些城市未来可能会出现房子比人多的情况。一旦楼市面临了这种情况,人们对房子需求就会非常小了,那时,房子就会面临卖不掉又租不出去的情况。

房子卖不掉,就只能降价,当降价也卖不掉时,房子就会成为人们负担。并且未来房东税、房产税和空置税都可能会逐步出台,到那时,持有房产的成本又将大幅提高。

以上就是未来楼市需要面对的3个难题,很多人都可能会碰到这些难题。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

(来源:房产新谈)

×团购报名

参与团购,请填写以下内容

*为必填,报名成功后您将收到该楼盘及周边项目看房、团购信息,我们将对您的个人信息保密。

参加团购 报名现场看房

更多买房意向请留言(2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