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土地流拍率升至21%,3月至今已有79宗地块流拍

2020-04-27 08:38:00 阅读:
4月23日,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3月份以来重点监测城市的成交规模稳步回升,近三周土地市场成交建筑面积均超过了1000万平方米,基...
4月23日,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3月份以来重点监测城市的成交规模稳步回升,近三周土地市场成交建筑面积均超过了1000万平方米,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为了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土地市场的冲击,3月份以来各城市陆续恢复土地出让。但值得注意的是,土地流拍率却也呈现上涨势头,“高流拍”出现反复,再度出现了上涨趋势。主要是由于区位偏远、条件不佳的地块供应量逐渐回升所致。
 
 
截至4月21日,今年重点监测城市流拍率升至21.8%,较2019年增加了5.8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4月份的第三周,重点城市的土地流拍率达到了8.7%,较今年以来的最低点3月第4周上涨了3个百分点,同比也上涨了1.6个百分点。尽管和2019年同期相比,各城市中心城区、热点区域的核心位置宅地供应力度明显较强,但流拍率却仍超过了去年同期。
 
 
据CRIC监测数据,在3月1日至4月19日期间,重点监测城市共计有79宗地流拍。
 
 
就城市分布来看,流拍地块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占比达65%,流拍率亦是最高达16%,其中义乌、金华、洛阳等城市的土地流拍幅数相对较多,均在4幅以上。二线城市中,合肥、郑州、青岛土地流拍较多,3月份以来分别有8宗、6宗和4宗地遭遇流拍。一线城市有4宗土地遭遇流拍,包括2月份地市火热的北京也流拍了一宗不限价宅地。
 
 
对于土地流拍的因素,克而瑞在报告中提到,有八成左右的地块是因为条件普通、位置偏远而流拍;超一成地块因为出让条件苛刻而遭遇流拍;约3%地块因为起拍楼面价过高而遭遇流拍;也有少数地块未达底价而流拍。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指出,3月以来土地供应虽逐渐恢复,但城市供地态度却日趋谨慎,土地市场充满了诸多不确定性。考虑到当前政府普遍面临较大的财政压力,为了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部分城市很有可能会继续加大土地供应。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结合近期政策面动向来看,中央会议中重申房住不炒,地方层面大概率会把土拍“防过热”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年初放松的土拍门槛或再度面临调整,条件普通、区位偏远地块的供应占比有可能进一步提升。在此影响下,流拍率或将进一步走高。而对于更受投资侧关注的优质地块方面,近期遭遇流拍的现象越来越少,并且在房企融资环境有所改善、土地出让价格也回归至合理水平的情况下,未来竞拍热度大概率会进一步走强。
 
 
克而瑞建议,对于资金面较宽裕的企业来说,鉴于优质地块入市占比或越来越低,建议近期适当加快拿地节奏,以防后期优质地块竞争进一步加剧。(摘自澎湃新闻)

×团购报名

参与团购,请填写以下内容

*为必填,报名成功后您将收到该楼盘及周边项目看房、团购信息,我们将对您的个人信息保密。

参加团购 报名现场看房

更多买房意向请留言(2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