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线城市资本实力排行榜!(15城情况一览)

2019-05-22 19:01:44 阅读:
上市公司数量和体量是衡量一个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方面,上市公司不仅能带来资本还能带来产业,是支撑区域经济的核心力量。以2018年度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数量和体量是衡量一个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方面,上市公司不仅能带来资本还能带来产业,是支撑区域经济的核心力量。以2018年度上市公司数据来看下杭州、南京等15个新一线城市资本实力情况。

1

上市企业情况

新一线城市资本实力排行榜!(15城情况一览)

从上市企业数量来看,前三位是杭州、苏州和南京,分别有131、107和84家,郑州、沈阳和东莞相对靠后,最少的沈阳仅有23家。

从上市公司总市值来看,杭州、南京、苏州位列前三,依次是13540亿元、8710亿元和7232亿元,杭州是唯一超过万亿市值的城市,当然这还仅是统计A股上市公司市值情况,不包括阿里巴巴等海外上市公司,如果加上海外上市公司,杭州地区的公司实力可直逼北上广深;最少的是郑州、沈阳和东莞,仅超过1000亿元。

从平均市值来看,西安、南京和杭州位列前三,西安以平均113亿元市值拔得头筹,西安国有军工实力雄厚,上市公司个头相对较大;民营企业为主的无锡、东莞和老工业基地的沈阳上市企业个头较小。

2

经济证券化率

新一线城市资本实力排行榜!(15城情况一览)

从GDP来看,重庆、天津、苏州位列前三,杭州排第6,东莞和沈阳不到1万亿元,最少的沈阳仅为6350亿元。

结合上市公司总市值来看,在总市值/GDP这项指标上,杭州是唯一超过100%的城市,杭州在新一线中的领先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紧随其后的是南京的67.95%、宁波的47.95%;相对较低的地方有青岛、郑州、东莞,均不到20%,郑州近年来凭借高铁区位优势和富士康项目发展较快,但总体企业实力还是不强,青岛近年来的发展如同山东整体经济转型较慢。

3

资产负债率

新一线城市资本实力排行榜!(15城情况一览)

从总资产来看,南京以4.7万亿拔得头筹,主要是因为拥有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这两家银行。杭州2.25万亿、宁波1.75万亿位列第2、第3位;浙江凤凰行动计划推进了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也反过来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这确实是一个高招。

沈阳和东莞上市公司总资产分别只有1615亿元和1489亿元,在新一线中远远落后,倒数第3的无锡有7071亿元。从总负债来看,南京以3.9万亿排第1、杭州1.57万亿排第2、宁波1.3万亿排第3,这个指标同总资产类似,本质上是因为这三个地方的上市银行,南京有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杭州有杭州银行,如果浙商银行回归A股,这两个指标的第1有可能就是杭州了,宁波有宁波银行。金融才是我国最好的生意,国家有工农中建交邮等大行,各省都有自己的省行,市有市行。

从负债率来看,南京以83.62%位居第1,宁波、青岛位列2、3位,青岛的高负债与其山东经济现状有较大关系;最低的是东莞,仅有54%,民营企业对自身债务控制还是相对谨慎的。金融本身就是靠杠杆吃饭,因此南京、宁波高负债可以理解,国企的主业+金融模式,也导致其内在的高负债冲动。

4

利润率

新一线城市资本实力排行榜!(15城情况一览)

从营业收入来看,杭州、天津是两个仅有的收入超万亿的地区,南京以7210亿元排第3;郑州、沈阳和东莞相对靠后,总体没有跟上其他城市,郑州1527亿元,沈阳和东莞不到1000亿元。从净利润来看,南京691亿元、杭州601亿元位居前两位,宁波339亿元位列第3,最少的东莞为-8.21亿元,忙活一年,利润还是负数。

从利润率(净利润/营业收入)来看,最高的是西安的10.71%,其次是南京和宁波,均超过9%,杭州仅为5.5%。最低的三名为郑州、沈阳和东莞,除了东莞为负数,郑州和沈阳仅略高于1%。

5

预算收入占比

新一线城市资本实力排行榜!(15城情况一览)

最后来看上市公司的税收贡献,从所得税来看,南京和杭州均超过百亿元,南京更以137亿元位居第1,宁波超过70亿元,苏州、天津、西安超过60亿元,最少的沈阳、东莞略超10亿元。从上市公司所得税占预算收入来看,最高的是西安10.16%,其次是南京9.36%,最低的沈阳和东莞均为1.7%。

综合各方面指标来看,在上市公司实力方面,杭州、南京领先于其他地区,沈阳、东莞位居最后;深入来看,核心还是区域上市银行左右了这个排名,区域内银行等金融企业的培育或许才是地方经济发展最大的受益者。

×团购报名

参与团购,请填写以下内容

*为必填,报名成功后您将收到该楼盘及周边项目看房、团购信息,我们将对您的个人信息保密。

参加团购 报名现场看房

更多买房意向请留言(200字以内)